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簡單生活單車坊】單車的選購


















        不需使用汽油,亦不會製造空氣污染,無噪音、不佔空間,跳上去就能騎,就算不能行走,也可以提著走,行進間還兼具運動健身的效果,專家將他喻為「地球上最進步的車種」。
       
不要以為這是哪家車廠即將推出的頂級概念車種,這是你我從小到大再熟悉不過的夥伴,不管你叫它孔明車、鐵馬、腳踏車,還是單車、自行車。不過現在已經不是小弟騎著鐵馬去上學,媽媽踩孔明車上市場買菜的時代了,自行車已肩負健康、運動休閒及環保的新使命,成為追求健康生活的新寵兒。
        
自行車經過兩百多年的研究發展,自行車工業未但被為淘汰,用途更由傳統的交通工具擴展至競賽、運動、休閒功能,不斷地推陳出新。現在自行車運動在歐美相當風行,尤其是登山車的出現,讓自行車展現了新的風貌,於是配備不斷升級的自行車成為許多雅痞傾心收藏的新歡。
三思而後買、絕不吃虧,購買自行車是一種健康的收藏,為了身體健康花錢購買了自行車,結果卻因不實用而打入冷宮,所以現代伯樂要購買一部好的千里鐵馬,不妨聽聽專家的建議,請先「三思」而後行




(一)想清楚買車目的為何?確認用途
        
購買自行車的用意為何,是為了運動健身?上班上學通勤、還是旅遊休閒、競速、登山越嶺?首先確認個人可能使用哪一類用途頻率較高,經過評估後應較清楚選購的自行車種類。

 (二)我應該到哪種車店買車?到哪裡買
        
對於想要入門自行車殿堂的人來說,大概光站在自行車門口就會被店內的各式車款沖昏了頭,但別過分擔心,其實沒有想像中複雜。只要走進去和店老闆好好聊一下,老闆一定會熱心地為你解說,最好挑一家具備專業自行車種的專門店,除老闆會積極發揮他的專業熱忱,日後對於自行車任何問題亦可以多多請教與交流,加上三不五時所提供的一些活動資訊、維修知識,皆可使更加深入自行車的專業領域。最好能和自行車店老闆成為好朋友,維修買車也可來個友情的好價碼。

(三)我的預算有多少?花多少錢
        
自行車依材質、零組件等級、配備的不同而有價格上的差異,對於玩腳踏車就同玩音響、電腦一般,如軍備競賽般地汰舊換新,剛開始的入門新手,先選擇適合自己需求的車輛最為重要,並謹記最昂貴價格的車輛不一定適合你。
       
一般基本型之自行車,大多不加任何車輛配備,零件並以鐵材質為主,1018段變速,適合上學運動,售價約為30006000元左右。再進階車種則以鋁合金材質為主要製造材質,坐墊及前輪均具備快拆裝置,適合於運動及休閒使用,1421段定位變速系統,售價約在600015000元左右。如果以訓練競賽為主或舊有單車已不敷使用又想升級者,可以考慮售價在10000以上鉬鉻合金,CARBON(碳纖)的車架前叉,並配備避震器,1624段定位變速系統,高級鋁合金零組件,以及座墊、前後輪快拆裝置的車款。
        
對於剛入門的民眾,專家建議不妨由10000元上下車種入手,可以省卻日後車體因過於基本而不敷升級的困擾,先擁有不錯的車架,日後再行添購部分高階配備,就可以成為不錯的玩家,況且購買中高階較昂貴的自行車為要回本,才會迫使自己平常多多使用車輛。
        
在自行車配備方面,可分為隨身配件如安全帽、專用手套、水壺、專屬太陽眼鏡,隨車配件如變速器、煞車、避震器等等。近幾年來自行車的配備在市場的熱賣程度已經喧賓奪主,已超越自行車的價值,由於車輛品牌、與有限的車款和量產問題,自行車變化當然不及零配件的變化,因此,零件配備的設計一款較一款更炫、更新穎,市場亦逐漸趨向個性化消費,自然吸引許多愛好者不斷地在這方面投資。這些配備多以增加騎乘時的舒適性為主,除了造型亦具備其功能性的存在。所以如果意欲購買一部好車,可再列一筆購買配件的預算,讓追求健康運動時多了舒適與安全,也加入一點fashion味,提升自行車運動的附加價值。
        
如果下定決心購買一部夢寐已久的拉風自行車及最酷的配件,就要經常騎出來兜兜風、曬曬太陽,可千萬別把自行車鎖在車庫裡當作收藏品。

價格                      自行車配備
3000-6000  1).
以鐵材質為主 2).1421段變速3).適合上學運動
6000-15000  1).
鋁合金材質 2).1624段定為變速系統3).適合運動休閒,坐墊及前輪均具快拆10000以上  1).CARBON(碳纖)車架前叉 2).2027段定位變速系統3).座墊及前後輪均具快拆裝置 4).配有避震器

        
購買自行車如同購買衣服,必須要合乎場合、身材與功能的需求。要從事自行車運動,首先須要選購一台足以讓您「運動」的自行車,這裡所謂的「運動」是指在自行車騎乘速度上、距離上所構成運動的條件,因此,一部運動用的自行車應該是一部騎得快的自行車,要能騎得快就不應該太重,而騎得快的車輛零件精準度、耐久度也就不能夠太差,整車的傳動感及車架的鋼性、零件的傳動性、潤滑性也必須是高水準的,有了一部省力、又跑得快的自行車,當然相對的騎乘距離必然也越遠。從以上對運動自行車的要求來看,無怪乎一部優秀運動級或競賽級的自行車會叫價數萬甚至是數十萬了。

 車架尺寸
       
選購一部用來運動的自行車,首先要注意的就是車架的大小是否適合騎乘者的身材。車架大小的測量,一般是以車架立管的長短作為標準,立管越長的車架,車身長度也越長;亦可坐於座墊上以雙腳踏在踏板一上一下地放置,在下的腿可以自然垂下擺直,如此的高度可使腳在踩踏時能有餘裕空間伸展。一般公路車的車架尺寸,量產車架品牌多為每二公分一個尺寸,而高級純手工車架品牌則為每一公分一個尺寸。以(大齒盤)中軸心至上管立管接頭處中心,可從最小47公分逐漸放大至62公分一共有816個尺寸。我們可以用:
跨下長×0.65=車架立管長度
上述公式來選擇適合自己身高的公路車架尺寸
就登山越野車而言,是以(大齒盤)中軸心至上管立管接頭中心,每二英寸一個尺寸,作為車架尺寸的大小間隔,可從14英寸逐漸放大至22英寸5個尺寸。由於登山越野車的尺寸間距較大,也就無法以精確的公式計算來測得適合騎乘者的車架尺寸,只能就身高來選用大致合適的車架騎乘。台灣通常以141618英寸為主,適合騎乘者以身高為準,約為14英寸155公分以下、16英寸者為155 -170公分 18英寸170以上,至於180公分以上的朋友就要盡量尋找20英寸以上的單車了。

 龍頭把手的尺寸
       
選擇自行車除了應注意車架尺寸是否適合身材以外,另兩項必須注意選擇的就是龍頭與把手的尺寸。龍頭長度的測量一般是以手上臂與下臂成90度,手肘頂住坐墊前緣(坐墊桿應調至坐墊中央位置),此時中指尖距離把手後緣應為三指幅至三指幅半的距離,如果車架的尺寸適合身裁的話,通長所使用的龍頭長度多半在S -8公分M -10公分L 12公分
         
以公路車而言把手寬度的選擇則是將把手頂住肩膀,把手的兩端應位於上臂與肩膀連接處的手臂中央。把手的尺寸一般國人男性多使用把手外緣4244公分(每一公分一個尺寸)若是經測量的適當尺寸為42公分建議可採用大一號的把手,如此可以增加平路衝刺或上坡時站立擺車加速的力量,同時又可兼顧姿勢的低風阻特性。登山越野車為了增加騎乘的操控性能,把手寬度遠寬於公路車,寬度多以56公分58公分兩種尺寸為主,用在下坡賽專用的把手則寬度在63公分以上。

避震器的選擇
彈簧式 一般通勤用(重量重)優力膠 一般通勤/休閒
油壓式 休閒運動/競賽
氣壓式 專業休閒運動/競賽(重量輕)

變速系統的選擇
一般通勤代步 單速/12~18段變速
休閒運動 21~27段變速
競賽 24~27段變速以上

坐墊的選擇
一般通勤代步 耐用性/經濟性
休閒運動 舒適性/防震功能性
競賽 輕量化/堅固耐用

輪胎的選擇
一般通勤:經濟耐用/輪胎寬度較窄
休閒運動:舒適性兼具抓地力/都市道路使用胎紋較淺較密/山野道路使用胎紋較深的顆粒胎
競賽 : 依不同比賽路況選擇最適合的輪胎(重量/輪胎寬度/胎紋/胎壓..)
資料來源:自行車文化基金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