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簡單生活單車坊】如何挑選適合的坐墊 ?





  前陣子醫學報導皆呼籲自行車騎士,尤其是男性,對於選擇坐墊應該特別注意,因為較早的理論與新的研究都指出傳統的自行車坐墊,尾端窄前端尖,是造成性無能的主要原因。報導中更指出,即使是號稱能保護性器官的「人體工學」坐墊,也有害性功能。報導內容實在令人「觸目心驚」,所以針對這個問題,於文中分析建議,教導車有如何選擇一款「能夠加分的座墊」!



  長期以來,騎單車時,坐墊會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一直是大家所關注的一個話題。有些研究調查報告中指出,騎單車時,不當的坐墊會對人體下體部分造成傷害,尤其是男性,嚴重者可能會導致性功能障礙,或讓男性(女性)胯下甚至性器官表皮因劇烈的摩擦而破皮。

  報導中指出,愈常騎單車的人,性功能障礙甚至無能的人的風險也愈大。他們曾估計,長時間騎乘單車的男性,至少有5%會出現輕微的勃起障礙;某些專家更相信,真實的數目可能還會更多,因為再調查時,許多男人可能羞於啟齒,不然就是沒有意識到原來床第之間的麻煩,可能與騎乘單車有關。

  單車坐墊可能會影響到性功能的話題,最早受到關注是在1977年,當時一為波士頓泌尿科醫師再研究過這一個問題後,大膽斷言,男性單車手只有兩種人,一種是性無能一種是即將變成性無能!對於專家的這一種說詞,相信嚇壞了不少熱愛單車的男性騎士!果真如此的話,那該這麼辦呢?是否從此對心愛的單車SAY NO?或對單車運動SAY GOODBYE

  其實,事情並沒有那麼嚴重!只要車有選用合適的坐墊,再配合正確的騎乘坐姿,並使用適當的防磨擦破皮軟膏,相信不論多久,妳永遠都會是一條活龍。

  坐在沙發上,通常體重不會壓迫會陰,而是在坐骨,坐久臀部會感到麻痺。然而騎乘單車時,體重的負荷大多集中在會陰,男性的會陰部有一條鞘,叫「阿爾苛克氐管」,內有動脈及神經,專司供應陰莖血液及傳遞感受,在性器官裡扮演著很重要的腳色。如果車手重重的坐在窄窄的坐墊上,該動脈及神經會受到壓迫,長期下來,血液流量就會減少,血液便告不足,而導致無法完全勃起。

  報導中也指出,自行車騎士坐在標準的長鼻端淚型坐墊時(這是指光做不踩的狀況,才會這種情形發生),全身重量四分之一壓落在坐墊鼻端,會陰部承受到重壓。只要三分鐘,抵達陰莖的血流含量變降低七成到八成,並導致騎士的陰莖「帶氧值」驟降,甚至可能會降低到100%。坐上半小時後,「下體」便會麻痺。也是這種原因使感覺遲鈍,這也是能延長男性「工作時間」的另一個加分道理。

  業界為避免此種問題而研發將座墊開洞或塞軟厚膠的做法,尤其是號稱人體工學的坐墊,多採切開後半部或者在中間開洞的設計,而這些座墊原以為可以減輕「會陰部」所承受的壓力,事實上這樣子的設計反而更糟糕。因為那些號稱符合「人體工學」的坐墊,其鼻端的表面積變成更小更硬,而騎士的體重,如果又集中壓在那一小小區域上的話,「會陰部」的運行就難免受到妨礙!有的坐墊中間開孔處之銳角,甚至可能造成更大的傷害。

  是否長時間騎車的男性車友就容易有性功能障礙呢?科學家表示,一如許多抽煙者不見得就一定會得肺癌,所以很多自由車手也不見得會因為長期騎車而導致性無能。除了適當的坐墊選擇,車手本車的體重、體型結構以及騎乘滋事也有差別。

車友應遵守的原則如下:

1       坐墊的調整如下:

   A.基本應與地面成水平,是長久以來不變的選擇

       B.若坐墊稍微調整前傾5度以內,會使會因不得以舒展,感覺更為舒適

       C.下坡賽及BMX的坐墊角度必須往上翹,才利於下坡騎乘。

2)騎乘者選用坐墊時,最好根據自己的喜好,調整各種角度來試騎,以調適之。

3)坐墊材質:一般車友的坐墊材質,最好選擇軟中帶硬的感覺。尤其,按壓在前端的鼻頭部能更軟Q,如果選用較軟的表皮材質,會更加舒適。

4)騎乘者騎乘姿勢:正確的騎乘姿勢,才可以真正減少或緩和騎乘時的不適;如對血液循環

      、神經系統、會陰部所造成的障礙等等。請記住!使用坐墊和騎馬一樣,是用「靠」而非「座」,「靠」者,是「浮坐」也,才不影響血液。

5)踩踏要領:踩踏時要用體重踩踏,瞬間裡臀部才會「浮離」坐墊,讓血液暢流,不影響「性功能」。此外,在騎乘時,不定時要經常更換座位點,前後左右移動調整一下,或站立騎^一會,這也有助於血液暢通無礙。





資料來源:單車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