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簡單生活單車坊】KMC(鏈條)自行車傳動事業部 FAQ問答集





1.            大盤、鏈條、飛輪三者誰的磨損最快?

ANS只要不使用單一固定齒,經常活用變速,三者之中磨損最快的是鏈條,其次是後飛輪,最後才是大齒盤。



2.            鏈條磨損的真正情形是如何?

ANS由於拉力以及帶動飛輪的力量,主要是磨損到鏈條內環目的內環,並非外鏈片。

3.            鏈條磨損到怎麼樣的程度需要更換?

ANS一般來說,拉伸率達到1%,就超過標準,必須更換鏈條。而測量上也是以此作為標準。

4.            什麼樣的情況會增加鏈條的磨損?

ANS踩重齒、變速使得鏈條過度斜向、過多油泥在其中,都會讓內環磨損增加,或使得插銷及鏈片孔位擴張,而增加了拉伸率,減少鏈條壽命。

5.            如何延長鏈條的壽命?

ANS除了經常性的清潔鏈條及潤滑之外,一組飛輪可以搭配使用兩條鏈條,定期每1000公里交換使用,將磨耗及拉伸率分攤在兩條鏈條上,但要注意拆裝鏈條的細節,以避免斷鏈。

6.            如何避免斷鏈條的危機?

ANS多數的斷鏈條是因為在結節鏈條時,發生安裝的錯誤而讓鏈條產生弱點,必須先瞭解自己所使用的鏈條為那一款,是否需要特殊工具?在安裝鏈條前要詳閱說明書,或請專業店家處理。避免使用變速時讓鏈條過度斜向,若同時又加上急變速、急加速、與爬坡,這是最容易斷鏈的情況。

7.            鏈條安裝時該注意的事項?

ANS目前新一代的鏈條,多設計為鉚接方式,插銷兩端加大,以增加斜向時的傳動力量,此類鏈條不可直接拆打,安裝時必須使用指定的插銷或「快扣」。而舊款的鏈條,插銷兩端為平面,只需要使用專用打鏈器,在安裝時對準「目」的孔位,點上少許潤滑油,即可順利打入,之後稍微施以側向力,確定該目鏈條運轉順暢即可。

8.            該重覆使用同一個「目」,來拆裝鏈條嗎?

ANS新款的鉚接式鏈條如Shimano HG 7393,鏈條的任一目只要將插銷打出,就會破壞插銷及外鏈片,因此比須選擇同一目來拆裝鏈條。但理論上使用同一目來拆裝鏈條,又容易產生外鏈片擴孔的問題,因此舊款的鏈條如Shimano IG 9030,為防止外鏈片擴孔,則應挑選不同目來拆裝鏈條。

9.            KMC MissingLink之類的「快扣」安全嗎?

ANS由於9速及10速發展的趨勢,鉚接式鏈條將成為未來的主流,在不能隨意結節鏈條的情況之下,各家使用不同的方式安裝鏈條,Shimano使用專用的插銷打入,而其他廠商則開發免工具的「快扣」,「快扣」的設計與使用目前都已經十分成熟,強度甚至於大於一般的鏈條目,但同一片「快扣」的使用及安裝,也有次數限制。

10.         鏈條與飛輪一定要使用相同品牌嗎?

ANS不一定,比品牌更重要的是鏈條寬度對應到的速別。各品牌對於8910速的鏈條寬度各有不同,看了幾個品牌之後,8速從6.95mm7.3mm9速從6.6mm6.9mm10速從6.2mm6.6mm,看的出來某些品牌的設計,是想跨界兩個速別,因此讓鏈條速別產生向下相容的效果。

11.         不同速別的鏈條飛輪可以通用嗎,9速的鏈條可以用在8速的飛輪上嗎?

ANS理論上鏈條是可以向下相容,但8910速的鏈條寬度各有不同,主要是為了對應到飛輪間隙的不同(Shimano9速及10速的齒片厚度也有不同)9速的鏈條是可以用在8速的飛輪,但因咬合產生間隙,可能會產生變速不順或噪音。因此並不建議跨速使用。

12.         新鏈條入手該怎麼換油?以及正確上油方式?

ANS新的鏈條出廠時,表面會以黃油保護,但黏性強的黃油容易沾粘塵土,產生油泥造成磨損,建議先以WD-40洗去黃油,之後再以專用的鏈條潤滑油作為潤滑。WD-40僅適合作為清洗劑,不適合作為鏈條潤滑,實際使用約80公里就失去潤滑效果。而煤油、柴油、去漬油則揮發性太強,使用此類油品浸泡清洗鏈條,容易讓內環乾澀,而潤滑不易產生噪音,因此不建議使用。



資料來源:KMC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