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簡單生活單車坊】騎單車基本技巧






正確的騎車姿勢是:上半身較低,頭部稍傾斜前伸;雙臂自然彎曲,便於腰部弓曲,降低身體重心,同時防止由於車子癲伯而產生的衝擊力傳到全身;雙手輕而有力的握把,臀部坐穩車座位。 

踩踏

 單車運動的蹬踏方法有自由式、腳間朝下式和腳跟朝下式三種。

1        自由式蹬踏方法:目前,一些優秀運動員大都採用自由式蹬踏採法。這種蹬踏方法,就是腳在旋轉一圈的過程中,根據部位不同,裸關節的角度也隨著發生變化。腳在最高點時,腳跟稍下垂810度,蹬踏力量是朝前下方,用力逐漸加大到腳掌與地面成平行狀,蹬踏力量最大;再向下,用力逐漸減小,進入下臨界區,肌肉開始放鬆,腳跟略向上抬起,腳跟逐漸上提到1520度;當腳回轉到又與地面平行,往上行,腳跟又向上提起。重新進入最高點。自由式蹬踏,符合力學原理,用力的方向與腳蹬旋轉時所形成的賀周切現相一致,減少了膝關節和大腿動作幅度,有利於提高蹬踏頻率,自然的通過臨界區,減少死點。大腿肌肉也能得到相對的放鬆。但這種蹬踏方式較難掌握。

2        腳尖朝下是踏蹬方法:目前不少運動員,尤其是短距離運動員採用腳尖朝下式踏蹬方法。其踏蹬特點是,在整個踏蹬旋轉過程中腳尖始終是向下。這種方法裸關節活動範圍較小,有利於提高頻率,容易掌握,但腿部肌肉始終處於緊張狀態,不利於自然通過臨界區。

3        腳跟朝下式踏瞪方法:腳踏朝下式踏瞪方法是腳尖稍向上,腳跟向下815度。這種騎乘方法在正常騎行中很少使用,只是少數人在騎行過程中做過渡性調劑,用力時才使用腳跟朝下式踏瞪方法。它的特點是肌肉在短時間內改變用力狀態得到短暫休息,達到恢復肌肉疲勞的目的。

 上、下坡騎乘技巧

   上、下坡騎成技術是公路單車的一種重要基本技術。平路上比賽時水準接近的運動員之間,很難擺脫對手,然而通過坡路騎行,只要戰術運用得當,就比較容易擺脫。

(一)     上坡騎行技術

上坡騎行要保持正常的踏蹬動作,不可突然用力,只有企圖擺脫對手和處於戰術需要時,才可途然加速。一般情況下,不宜採用站立式騎行或提拉式騎行方法,否則會過多的消耗體力,不利全程比賽。遇到段距離坡路,應充分利用物體運動的慣性原理,輕鬆的踏蹬,快到坡頂時可以採用站立式騎行,把速度盡可能提高,給下坡加速創造有力的條件。遇到漫長的上坡,要根據自己的體力狀況及時調整傳動比,不要等到騎不動和速度完全降下來時才改變傳動比,要堅決避免重新啟動的情形出現。坡路較長或有陡坡時,才可以交替使用站立式騎行方法,調劑用力部位,讓肌肉得到休息。

上坡時跟車不要太近,由於上坡用力的原因,行車常常左右擺動,跟車過盡可能發生碰撞。再者,上坡速度顯著下降,跟車反而會讓自己的騎乘方式受到限制,影響戰術與技術的發揮。

(二)     下坡騎行技術

下坡騎行要達到理想效果,運動員就要勇敢機智,膽大心細,精力集中,兩眼目視前方路面,隨時準備果斷處理路面上所可能出現的狀況,不僅要充分利用車子運動慣性滑行,而且要主動踏蹬,加快速度。

轉彎時,運動員身體與車子要保持一致,向直線以克服離心力。傾斜角度根據速 度和彎道大小而定,一般不得超過28度,否則有可能產生滑倒危險。

  轉彎前要控制速度,要點剎的方式逐漸減速,剎車時盡量前後剎車同時使用,前剎可以稍稍提前。使用前剎,要求前輪的方向與車子前進的方向一致,否則,會因運動員的體重和車子慣性受的限制,而導致摔車。進入彎道後,剎車放開以避免不必要的減速,彎道上使用後剎不要過猛,否則車子可能滑頭或滑倒。



騎著你的登山車上路,有 一兩 件事可能會圍繞著你;或在騎車途中,你肚子餓想掏點東西吃,但是當你放開手單手騎車時卻很容易發生摔倒;你想喝水時,你的水壺離你遠了些而難以拿到;當你要觀察後方狀況時,發現不容易觀察到後方狀況,不用擔心,這些小技巧只要稍加練習,你就會非常熟練,變得好像與生俱來的能力一樣。

1        你口乾嗎?假如可能的話,先找一條平坦的路,或這是稍稍下坡的道路,不要停止踩踏板,而且保持向前看,而不是看著你的手,一隻手肘微彎,握住把手。手肘微彎能吸收路面所帶來的震動。同時能穩定你在喝水時任何影響著子行進方向的動作,另一隻手伸下去拿水壺,這時,也不可以看著伸手的方向而是注視著前方,這樣不停的反覆練習直到熟練為止。如果你的水壺是小號的,伸手下去時,要抓住它瓶蓋的部分,如果是大號的水壺,可以握住瓶身凹下去的地方,在喝水的時候,水壺要像嘴角側面,以免遮住視線。用牙齒拔開瓶蓋,喝完水,用你的身體關上瓶蓋,然後將你的水壺滑順的放回架上,這時依舊不可以往下看,要保持直視著前方,如果此招不行,那不妨考慮帶個水袋上路,要飲用時只要將吸管放入口中即可。

2        往後看時,你的手不能離開把手,同時要注意前方路面,當你從左肩扭頭往後看時,將你的右手放鬆,手肘處微彎,這樣雖然你的上半身扭轉了,卻仍能保持車子前進的方向,假如你騎的非常快時,你可以很快的從你左臂的下方飛快的像後方查看一下。當你需要較長的時間去觀察後方時,那你就必須做正上身,右手抓住豎管處的龍頭,然後鬆開左手,一個職業的小技巧,當你併騎時,當你回頭時,坐正並輕觸與你同騎者的肩膀,這樣會幫助你騎直線。

3        如果你打算騎乘超過一小時,那麼你就有必要準備一些可以增強體力的食品,當然你不可以放開雙手來享用午餐,所以你只能食用一些簡單包裝的食品,在騎乘前,你就應該將這一些食品的包裝撕開掉一些,當你取食時就不用大費周章,同時放置這些食物的地方也必須是你方便去時的地方。當你準備進餐時,將身體坐正,並用一隻手握緊豎管旁龍頭部分,手肘微彎來減少震動,然後在掏出食物,順著已經稍微撕開的部位往下撕,便可以食用了。但需記住,食用完的垃圾,不可隨意丟棄,需放置在包包中,於騎乘完畢後處理。

4        搖擺不定的騎乘者在團體騎乘中是危險分子,就算是個人單騎,也會在擁擠的狀態中危害到他人。價如你對騎乘直線沒有絕對的把握,那麼你應該在路旁畫上一條白線來練習。但如果你無法放鬆你的手及上半身來騎乘的話,那你對於這樣簡單的練習將無法進行,所以一定要自然的放鬆,將你的手輕握住把手,雙肘微彎,眼光放在前方約10公尺處,但不要將注意力放在直線上,只要知道你順著線前進即可,不久之後你就可以發現自己走得十分穩定。

以上這一些騎乘的小技巧,你都學會了嗎?學會了這一些小技巧將會使你騎乘起來更像一位職業的騎乘手喔。



本篇將為各位車有介紹有助於騎車的各項小竅門,讓您可以好好享受騎乘所帶來的樂趣。

1       提車頭技巧:車身豎立技巧主要應用於公路上行走克服木塊、樹根和石頭等障礙物時的技巧。大多數新手拉車把過狠想使車頭抬起來是最常犯的大毛病。提起車頭發生在車重微微向後轉移同時對腳踏加一點力道的情況下,當兩種狀況結合在一起時,用輕微的拉力即可使前輪懸空。

2       定車:當你能突然煞車並直立在原地至少超過10秒鐘而身體的任何部分無須接觸到地面,你就完成了定車。這是停止前進的重要技巧。順著路,利用前煞車慢慢煞車。離開車座站立,轉動車頭偏向一邊,保持重心並將注意力集中在距離前輪約 3公尺 的地面,用腳踏的壓力,並使用前煞保持平衡。如果保持不住,就放開前煞前進一點距離,直到恢復鎮靜。如果您是使用卡踏,可以先使用平底鞋試試。

3       兔試跳躍:知道要如何及為何要使車子像兔子一般的跳耀呢?當然碰到突然出現的小洞穴、石塊、鐵軌或是突然出現的斷路面時便可以利用使技巧就自己的一條小命。一般的踏板會比卡踏更容易的完成這項動作。做一個簡單的跳躍站立並輕壓住自己的身體,想像你的腳成為一個彈簧:想要把這一個彈簧壓住,然後突然放開這一個彈簧並將車子帶離路面。用精準的方式來表達:用自己的身體做跳躍的動作。自然車子也會跟著跳。如果您適圖跳過一根高高的障礙物,首先需集中注意力令車子前輪抬的夠高,以便越過障礙物。記得當前輪越過障礙物後,即使後輪碰到障礙物,也沒有問題,但如果前輪碰到障礙物,那就代表您本次跳躍注定失敗收場。

  (4)      走一字車隊:這是一種團體騎乘技術,最多只能與前位車手距離數10公分,這種騎乘方式將能使您的騎乘節省差不多40%的消耗。很顯然本種騎乘方式適用於公路上的騎乘。要掌握這一種騎乘方式最重要的在於保持流暢,為避免行進過程中產生一連串不良的影響,必須隨時注意前面車手的狀況,而不是老是盯著前面車子的後輪,這也許是您的習慣,但是你應該將自己的注意力放在前面車手的身體某部位。剛開始練習可以找幾位技術水準比您高的車手一起練習,剛開始騎乘時可以不要跟著那麼的接近,等到您已經慢慢的習慣這種騎乘方式之後,再將間隔距離慢慢的拉近。



資料來源:單車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