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簡單生活單車坊】如何挑選最適合的前叉





 


選配或升級播震前叉的首要法則,就是要根據騎乘車種、騎乘習慣而選擇相應的前叉,一般避震前叉依騎乘地形與行程長短可分為「越野XC用」;避震行程約80~100㎜;「全地形All Mountain」:避震行程約120~140㎜,以及「自由騎FR與下坡DH用」;避震行程約160~180㎜,甚至有到203㎜,如RockShox BxxerFOX40RC2

另一個重點就是前叉的順暢性,一支好的避震前叉除了合適的彈簧與阻尼搭配外,作動也必須很順暢。車友在選購前叉時,可以實際壓看看、壓縮到底(Bottom Out)、在回彈到未壓縮(Top Out)的過程,是否有卡住或不順暢的感覺。

要提醒大家的是,正確的預壓行程(Sag)調整非常重要,所謂預壓的設定,是為了因應凹陷的大窟巄時,前叉向下拉伸的能力,以Rock Shox為例,其Sag一般設定無最大行程的25%;FOX則設定為最大行程的20%;Magura設定在20~30%。再者,氣壓前叉到底該打多少氣壓,端視騎乘者的騎乘體重而定,一般前叉表面或使用手冊,都會有體重與氣壓職的對應表可參考。

此外,有許多車手只用到可用避震衝程的80%,造成不是前叉明顯偏軟、容易見底,就是太硬敏感度不佳的情況。要獲得良好的調校,RockShox建議,一款調校合宜的避震前叉在車手座上車後,應會用掉騎整個避震衝程的10~20%,遇到劇烈撞擊時,會用掉所有得避震衝程,但卻不會有見底的現象。此種偏軟的避震敏銳度和足夠得衝擊能力之間的理想折衷情況,再調校時需要有極佳的指間敏銳度。



資料來源:單車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