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

【簡單生活單車坊】學會補胎輕鬆上路




 


 


 


  騎車沒有維修車跟著的時候該這麼辦?事實上,騎乘中遇到破胎,一定是車友們會遇到的突發狀況,也常常是初學者的夢靨!自己攜帶備胎更換只能擋住一次厄運,其實還有一種更輕巧的選擇,只要按部就班的學會自己補胎,就能讓你毫無負擔的輕鬆上路。


 


工具:強力補胎片、刮砂片、可防德式及英式汽門閥漏氣的軟管、補胎膠、攜帶型打氣桶、輪胎挖胎棒


 


步驟:


1       使用刮胎棒,將內胎取下。


2       如果在野外找不到刮胎棒時,可用快拆撥桿代替挖胎棒使用。


3       將內胎打氣之後,可用聲音或用手感覺內胎破洞的位置,如破洞較小,可用肥皂水或氣嘴從氣門嘴處開始尋找破洞的位置。


4       找到破洞位置後,以刮砂片在輪胎上做清潔。


5       將內胎胎肋刮平,如此一來,補胎片才能完全貼緊於內胎表面。


6       由中心向外,採圓圈塗抹方式,塗上強力補胎劑。


7       可用防漏氣的軟管,由中心向外均勻塗開,塗抹面積一定要大於補胎面積。


8       靜待3分鐘,等補胎劑稍微乾燥之後,找到破洞中心貼上補胎片。


9       用石頭或挖胎棒將補胎片內的空氣完全敲出,使其確實接著,以防脫落。


10   從氣嘴處開始將內胎裝回。裝回內胎前,先檢查破胎的原因,可從破胎位置對應到外胎,其造成破胎的尖銳物可能還卡在外胎上。外胎卡入輪圈時,最好以雙手扳回,避免使用工具輔助,減少刮破內胎的可能。


11   裝回外胎後,要逐一扳開外胎胎唇一圈,檢視內胎是否確實受外胎包覆,以免因外胎胎唇的擠壓,充氣之後,使內胎卡在外胎胎唇及輪圈之間,而在次破損。


12   打氣檢查內胎是否真正補修完成,並查看汽門嘴位置是否有歪斜的現象,歪斜也就表示內胎裝設位置不正確,必須取下重裝。


13   最後一個步驟即是將氣嘴固定螺絲以及汽門蓋旋上,以防止內胎移位或漏氣。


 


注意事項:


  內胎的汽門嘴可以分為常用的法式及美式氣嘴,競賽車款通常搭配法式氣嘴,充氣時必須使用單車專用的打氣桶,其直徑較小,而某些輪圈的氣門孔較小,是專為這種法式氣嘴設計;另一種就是與汽機車相同的美式氣嘴,可以使用一般機車行或加油站的電動打氣設備。


  法式氣嘴可經由「轉接頭」而與一般美式氣嘴的打氣設備共用,使用法式氣嘴的車有出門騎車時最好攜帶此「轉接頭」,以增加打氣的方便性。此外,無論是法式或美式氣嘴,如果破胎處是位於氣門嘴附近的位置,就表示內胎只能淘汰了。


 


 資料來源:單車誌


 






  • 留言者: 小鄭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3-02 01:41:02

感謝大大,提供這麼詳細的資料.TKS!


[版主回覆03/03/2012 18:40:21]不客氣,掠人之美以享車友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