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2日 星期五

【簡單生活單車坊】瞭解單車座墊和座墊的調整



KHS T2座墊(舒適見長)








KHS T3座墊(運動傾向)


 



瞭解單車座墊和座墊的調整

騎單車時,不適合的坐墊會讓騎士的胯下、因為持續摩擦而受傷,尤有甚者,如果姿勢不正確,會造成體重負荷集中在會陰,而男性的會陰部有一條「阿爾苛克氐管」,如果壓迫它超過半小時,跨下就會便會感覺麻痺;長期下來可能會導致跨下功能障礙。

建議車友長距離、長時間騎車時(例如環島),不要使用前端太細、太窄、太硬的座墊。道理很簡單,因為相同的體重壓在更小的面積時,我們跨下每單位面積承受的壓力更大,更容易發生跨下麻痺不適的情形。



座墊調整的幾個原則如下:

1. 座墊基本上應該與地面保持水平。

2. 如果座墊水平時、跨下仍感覺到壓迫感,可以將座墊調整在前傾5度以內,這樣會比較舒服,對騎乘效率的影響並不大。

3. 初學者不必太拘泥於一般的原則,可以依據習慣或喜好,慢慢找出自己最舒服的座墊位置。

4. 坐墊的材質以軟中帶硬者為佳,特別是座墊前端部份能稍軟些。

5. 正確的騎乘姿勢能大幅降低騎乘時的不適感,所以學習正確的騎乘方式才是最重要的。

6. 要將身體重量平均分散在把手、座墊、和踏板上。一般是把手15%、座墊25%、踏板60%。將越多的體重放在踏板上,騎乘的效率越高,也不容易發生跨下不適的情形。

7. 要定時下車休息,尤其是剛熱身後半小時,盡量下車舒緩筋骨、並讓血液暢通。之後,可按照個人體能狀況,不定時下車舒緩。最重要的是,要在跨下不適感發生初期、就儘速下車休息,不要等到整個跨下麻痺後才休息,因為那樣一來,不但不易恢復舒適感,而且無須多久、麻痺感會再次發生。

8. 下坡車和BMX等特技車單車、與一般單車不同,坐墊角度是前端向上調整,才能在下坡時保持穩定。



一般市面上常見的坐墊,大體上是由表層、內部填充物、底板,與座弓結合而成。表層大多是人造皮,表面較光滑,透氣度稍差,但是較為經濟耐用,有些號稱高級的座墊會採用真皮、或是碳纖維,真皮材質的舒適感較佳,碳纖維材質則以輕量化取勝。

座墊的內部填充物,可分為一般泡綿、和高密度泡棉,目前市面上中等以上的坐墊大多採用高密度泡棉,少數氣墊式的座墊改以氣墊為作內部填充,舒適感更佳,但是因為容許更大幅度的上下起伏,會明顯地犧牲一些騎乘效率。

座弓除了分為「空心管」與「實心管」外,中階以上座弓的材質則包括鉻鉬鋼、鋁合金、鈦合金等;空心座弓的重量較低,而實心的座弓因為較為強固,適合騎乘於極端的路面。

扁、硬、細長的座墊是以騎乘效率為優先考量;寬、厚的座墊則以長途舒適為首要考量, 並無孰優孰劣之分。

KHS T3的座墊的運動性較佳,T2的座墊則較為舒適,剛開始不習慣T3硬座墊的車友,無須急著換座墊,不妨先加裝一個氣墊式的座墊套,增加舒適性,等到養成正確騎姿、臀部肌肉也變得結實後,可再將座墊套移除。

我們經常提醒顧客,即使坐在汽車寬而舒適的座椅上,頂多兩小時,也要下車讓血液暢通,何況坐在單車上、相形之下,很窄的座墊上、更需要定時下車休息!



簡單生活編輯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