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6日 星期六

【簡單生活單車坊】老子道德經 之 「上德不德」


老子道德經:第 三十八    上德不德



  

        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無德。
  上德無為而無以為;下德為之而有以為。
  上仁為之而無以為;上義為之而有以為。
  上禮為之而莫之應,則攘臂而扔之。
  故失道而後德,失德而後仁,失仁而後義,失義而後禮。
  夫禮者忠信之薄,而亂之首。前識者,道之華,而愚之始也。
  是以大丈夫,處其厚,不居其薄;處其實,不居其華。故去彼取此。


上德的人,與道合而為一,心中並沒有德的概念,反而所作所為都是合乎德的。下德的人念念求德,反而得不到德。

上德的人,自自然然依道而行,無心作為、亦無所作為。下德的人,雖然一心依順自然,表現出無為的樣子,卻是有心作為。

上仁的人,誠意正心而為,看起來像是有所作為的樣子,卻是發諸愛心,無所為而為。

上義的人,凡事要先判斷是非曲直,然後為所當為,所以他的作為是有所為而為。

上禮的人,創造出各種禮儀而且身體力行,如果得不到回應,便會伸出手臂,引導人來強行這些禮儀。

 所以,人們失去了道,才需要德;失去了德,才需要仁;失去了仁,才需要義;失去了義,才需要禮。從德演變到禮,人與道、與天地自然就相去越來越遠了。

禮是人性由誠樸、敦厚趨於人情淡薄、虛偽的開始,也是社會由平靜趨向混亂的開端。

用智取巧,棄樸失真,是背離道的末流了,也是愚昧的開始。

所以,得道的大丈夫,處世以忠信為本,而不強調、不依賴禮節;他自自然然守著道,而不用智巧。所以大丈夫捨棄虛偽浮華,而保持誠樸敦厚。




  • 留言者: David
  • Email: tetsoukyl@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2-07 20:58:13
上德無為而無以為;下德無為而有以為。
[版主回覆02/07/2010 21:17: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