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簡單生活單車坊】單車(小摺)退燒密辛?



KHS T33鋼管小摺




KHS FLITE 801碳纖車

又有報載說折疊車退燒,單車熱退燒什麼的!一夥人跟著嗯嗯嗯,一副都是未卜先知的樣子!

我們也在網路上看到一些「專家」的說法,諸如「也該退了!」「就像蛋塔熱一樣...」

我個人對這些說法深表尊重但....不同意!

首先,世間任何事情都是起起落落,何足怪哉?起落時間有長有短,有的還會有反覆的循環,最明顯的莫如流行商品,早些年多半是衣飾類商品,譬如像男人的領帶,一下寬、一下窄,幾十年就那樣換來換去;這些年則是3C商品,世代時間短到不行...,所以,今天單車熱一點、不熱一點、完全不奇怪,年年都缺車才是世間怪象,不是嗎?為什麼一個人不發燒了,您還妒忌他健康呢?

騎單車本不是少數專家、或是資深車友的權利,說實話,如果不是單車熱潮,誰會在意「專家」們說什麼呢!別忘了,單車這項運動,至今在國內都還是弱勢,任你跑個全國第一又如何,說不定連飯碗都捧不穩,不是嗎?所以,我們,特別是「專家們」、「選手們」,真的要感謝這兩年的單車熱潮,至少政府以後會更重視從事這項運動的人,不是嗎?

有人質疑單車道,說這不好、那不好,我個人尊重這些評論,但是,有比沒有好吧!沒有單車道,我要帶小孩去那裡騎單車呢?單車道是花所有納稅人的錢,本來就是為普羅大眾設立,不是只為專業級車友考量,如果某些車友技術體力進階了,其實應該讓出單車道來,讓一般入門車友、或是純休閒的老人小孩去使用,這有什麼不對呢?

所以,單車熱是好現象、單車盲目購買熱則未必!商業市場鐘鼎山林、各有所好,騎配件、騎帥的,我們也不能說他們有什麼不對,雖然我個人不鼓勵!但至少,騎單車這項休閒運動、綠能環保健康,絕對不是壞事,大家健康了,也許健保費也不必常常調漲了。

說到店家歇業,這還是商業現象,有什麼好奇怪的呢?這些年各行各業景氣差,開單車店也是某些同胞謀生的方式啊!某些「專家」們老是愛修理人家....,何苦呢?其實,您瞧,難道這些店家投資那些錢是為了準備倒閉嗎?我覺得沒有所謂「專不專業」的店家,只有是否用心永續經營的店家。

三分專業的店服務一分需求的顧客,八分專業的店、服務七分需求的顧客....。牛肉麵家家賣,味道不同、價格不同、顧客不同,您一定要說誰專業呢?不能說一碗500元的牛肉麵才叫專業,60塊一碗的就沒人吃吧!至少我是不那麼想!其實,各行各業不都是如此!

所有的店家和所有的資深車友專家一樣,都是從第一天開始的!專家們為什麼不去開單車店呢?除開另有專長的原因外,也許,我是說也許,他們知道顧客們、不見得願意付、捨得付、該付給專家的專家級費用吧!

事實上,相反地,我個人認為,國人對小摺的喜愛完全沒有稍減!跨點低、比較不佔空間、容易攜出、不需太專業的騎乘技巧...等等,都讓小摺在諸如台灣、香港、日本、這些住屋狹隘、人口稠密的地方注定特別受歡迎!

2009年下半年單車市場掉得一塌糊塗(相較之前),我個人認為主要原因有下列幾個:

1. 濫竽充數的小摺充斥市場、價廉難騎,打壞了入門車友的興致!

2. 去年八月南部水災後,國人實在快樂不起來!政府處理不當,讓國人對未來喪失信心,消費保守,連帶是各行各業的業績都大幅滑落,只不過單車業受到多一點注目而已!

3. 市場急轉直下,單車母廠庫存壓力大,乾脆直接接單,大量供應給商業顧客、例如「贈品」、「抽獎摸彩」、「尾牙禮物」等等,讓生意已經清淡的店家更是難以為繼!您知道今年年終尾牙、有多少公司行號抽獎、或是直接贈送小摺車嗎?我可以跟大家說:多到不行!年前年後,我們小店就接到一堆顧客上門要求組裝小摺車的,各各母廠把生意做走了,我們只能玩玩300元的工資(還是母廠跟顧客說的工資費用),哈哈哈!

4. 另一個原因是失業率下降,或是失業期待值下降,讓不少人認真看待新工作的來臨,這跟前年一堆放無薪假的車友紛紛騎車出門的景象,完全不可同日而語!雖然這種狀況對單車市場有些負面效應,但....這豈能說是壞事呢!

事實上媒體對單車市場的持續關注,正足以表示單車熱雖退燒、但只是回復到37度C、前景仍是大有可為,因為,媒體不會去報導大眾沒興趣的事啊!別忘了,當初單車熱之所以興起,也是媒體發揮了可觀的、推波助瀾的效果!

綠能健康是絕對正確的、不是相對的!管他大摺、小摺、登山、公路,買菜,騎單車就是件好事!

以上報告、就是無聊嗑牙,一時見不得人家正經八百地胡說,遂興起學語,大家莫要取笑見怪!

言罷!管他熱不熱,我照樣是騎我的車、賺多、多花點、賺少、少花點!照樣好好過我的日子!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accountant Counter

  • 留言者: thomas sun
  • Email: thomasyaya@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2-25 22:18:12
會的 一定會去的 到之前會致電給您啦˙˙˙
[版主回覆02/25/2010 22:23:01]
期待尊駕光臨囉!

說真的,您的騎乘路線....很ㄍ一ㄣ   ㄝ!

不過看您體格精瘦,應該騎來是如履平地才是!

以前時間多時,最多一次爬兩P就打道回府了!不過倒是特愛金山、萬里、風櫃嘴那條路,非假日時,常常是到了風櫃嘴才碰見人!







  • 留言者: thomas sun
  • Email: thomasyaya@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2-25 21:38:13
我喔 屬牛 1961生的呀

會的我從東湖常上五指山下至善 上平等里 冷水坑 小油坑

上次本要打算去你那  結果在至善路碰到該死的雨 就溜回東湖了

如下星期二不下雨 定會去拜訪您呀

[版主回覆02/25/2010 21:43:54]
是了!您果然長我三歲!

歡迎歡迎!







  • 留言者: 山林鹿
  • Email: anecdotal_woody@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2-25 11:03:56
話說回來,這星期六想帶小達回娘家(如果沒下雨),
但不知貨架上的後車燈已來否?


[版主回覆02/25/2010 13:00:45]YAYA已經下單,除非你同學忘了,否則應該星期六前就到了!






  • 留言者: 山林鹿
  • Email: anecdotal_woody@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2-25 10:58:18
商品有其「高峰理論」,
也可以賣得長長久久的「長尾效應」,
然而
理論說了一堆
勸敗的網文爬了許久
只有踏上踏板的時候才是真的

迄今我依然喜歡吃蛋塔
管他效應或是笑硬

[版主回覆02/25/2010 12:59:29]
「長尾效應」只發生在能高效能生產商、能高度少量多樣化生產的商品,例如POD(Print on demand),特別是網路平台、才能提供這樣的環境,否則貨架上永遠是流通最快的商品。

消費者會一窩蜂、生產商如果想追,那就要隨時準備即時下車,流行商品就是這樣!那些在大馬路、商圈附近開大大單車店的,除非有財團支持,不然「前景亦可期!」

300K我幫你找了騎登山車的同伴,你卻不能去、唉!只好等下次囉!







  • 留言者: thomas sun
  • Email: thomasyaya@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2-25 02:30:28
認同你的說法

除非必要需借過河濱車道 一般我很少騎車道

我個人想法 單車道讓給騎車不久的同好 孩童 練習是很不錯的呀

也比較安全些˙˙˙

組車三百元 太踐踏專業了吧˙˙˙像是佛心価









  • 留言者: 腦殘
  • Email: side5942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2-24 23:09:51
yeah~ 騎車萬歲~ 

感謝老闆 今天謝謝您囉~



[版主回覆02/24/2010 23:24:55]好小孩!加油!300K你一定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