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4日 星期日

【簡單生活單車坊】如何挑選水壺架?



 


出門騎車,水是一定要帶的!但是你的水壺放那裡最方便呢?這時你需要一個實用的水壺架!


目前單車水壺架材質最常見的有塑膠、鋁材、與碳纖維三種。


鋁材水壺架重量輕、價格便宜且強度佳,的確是好選擇,不過金屬製水壺架最大的缺點就是容易把水壺圖案刮花,不想把水壺刮傷的車友,可以選擇塑膠或表面上有噴上一層透明漆的碳纖維水壺架。


塑膠製水壺架的好處是輕量又便宜,也不會刮傷水壺,但是容易老化、不耐風雨。碳纖維水壺架當然是輕量化的最佳選擇,但是價格偏高。


一般市面上的水壺架有許多不同色彩與造型,車友在選購時,首先要考慮的,當然就是外型要與自己的愛車搭配,再者,水壺架的基本功用就是要放水壺,所以必須注意其是否好放、是否容易抽取與是否穩固。


由於車友騎車時必須注意路況,所以大多是利用單手摸索水壺架的位置,選擇水壺架的第一要件當然就是要容易取放,才不會因為分心而造成危險。第二則是要能將水壺穩固包覆,以免在遇到震動搖晃,進而影響安全。


對於比較常騎越野、林道的車友,就必須特別注意挑選上方有加強固定設計的水壺架,避免因騎乘中的劇烈震動、而讓水壺向上彈起跳出。


輕量化的碳纖維水壺架以一般公路車為訴求對象,而金屬水壺架則以登山車用的較多,自行車專用水壺雖然有長短的區別,但水壺的直徑都是統一單一標準規格所以並不需要特別擔心買不到合用的水壺架。


使用水壺架比較常見的問題,大概就是找不到地方安裝。一般建議長途騎乘的車友帶兩個水壺,車友可以在座管處多擺一個水壺架,若座管並沒有設計螺絲管座,或是像全避震登山車根本沒地方放,那就只能選擇放在車把手或坐墊下,一般市面上都有賣車把手專用水壺架,不過放在此處較不美觀,所以很多人還是會選擇安裝在坐墊下,此時則需要搭配特殊的轉接座,這在一般的車店都可以買的到。


最後提醒車友,騎車喝水時的姿勢很重要、攸關安全,水壺要由左手拿取、並持於臉頰側邊,才不會遮住前方視線造成危險。 


 


引用自單車誌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optometrists
gold coast optometrists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