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

【簡單生活單車坊】「葉問」教了我什麼?_不是影評!





以前看甄子丹演的戲,老覺得他把配角演得淋漓盡致,有點搶了主角風采的味道!雖然,我看的電影極少。「葉問」這部戲票房大獲成功,也把甄子丹先生的事業推向了高峰。我覺得這部戲的成功,固然拜大陸市場對香港影業開放之利,和大陸民族主義高漲之賜;然而、甄子丹個人對這個角色近乎「完美」的詮釋,和戲中隱隱透出的傳統儒家文化、都是功不可沒!



其實我們絕大多數人根本不認識、不知道葉問這位詠春拳宗師,那為什麼會覺得甄子丹演的好、或是詮釋得好呢?這不是很奇怪嗎?其實不奇怪,因為他在戲中的角色演出,完全符合、甚至還超越了我們對一個正派、令人尊敬的傳統武術家的期待。


首先,葉問不是個肌肉發達、卻一臉濃眉橫肉的粗人,反之,他身材瘦小(比自己老婆還矮一點)、疼愛太太、說話輕聲細語外、還有儒家的素養。其次,葉問表現中國功夫的方式:「鬆、柔、軟、讓」(這是我的說法),在在與日本武士道的剛強、形成了非常強烈的對比!


當觀眾看到同於老子所說的「柔弱勝剛強」的情節時,立刻起了完完整整的共鳴。為什麼會發生共鳴呢?一者因為它吻合了我們大多數人對這個社會的一種期待:「弱」可勝「強」;其次是它挑起了我們血液中(或是基因中),對傳統文化、不覺知的嚮往!雖然,大多數人對傳統文化的內涵、早已「無可名之」!


鬆、軟、柔、讓的詠春拳(或是中國功夫)!根據主角的說法,其實是融合了推己及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儒家哲學,不是日本人學得來的。這個觀點我覺得太對了,因為文化底蘊藏之於內,功夫招式是形之於外的,沒有那樣的文化,不可能有那樣的功夫形式。


太極拳是公認能代表中國武術最高境界的,講究的好像還是鬆、軟、柔、讓!韓國人這些年什麼都偷,一會兒說端午節是他們的節日,一會說孔子其實是韓國人...,雖然他們國旗上的圖騰還真像「太極」,但是好像還沒聽他們說、太極拳是他們發明的。其實,這也騙不了人,您看,韓國人的武術,怎麼看都跟太極拳搭不上邊嘛!


我認為,武術的最高境界是鬆、軟、柔、讓,心靈的至高境界、一樣是、鬆、軟、柔、讓,也就是佛家說的「了知卻不執著」的道理,而透過這種練習,能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加愉悅幸福!怎麼說呢?


一般我們說做事情要成功,一定要專心、專注,而上述的境界卻是告訴我們要「專心地發現後卻不再專注!」這講起來好像有點矛盾,其實一點都不!舉例來說,功夫的最高境界不就是「無招勝有招」嗎?當專注勤練功夫招式、直到招式與人合而為一的時候,人就是招式、招式就是那個人,已經不再刻意記得是哪些招式了、形之於外,就是「鬆、軟、柔、讓」!那時,心理狀態是鬆而讓的?因為心中沒有個要攻擊的人、身形是柔軟的,因為沒有專注而緊張的肌肉....!!


突然,我想跟您談談騎單車的技巧,您可以細細去體會,好像還是「鬆、軟、柔、讓」!





  • 留言者: 山林鹿
  • Email: anecdotal_woody@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2-21 00:25:36
中國功夫另一個在實戰上的要點,
則是【後發先至、攻防合一、有效打擊】
電影【葉問】裡面倒多了一些令人血脈賁張的快節奏
看了許多電影以後,電影對我而言卻越來越娛樂了

下次跟大哥請教「鬆、軟、柔、讓」囉!

[版主回覆02/21/2010 00:41:48]「後發先至」、這是孫子兵法裡的東東喔!而且深具哲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