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6日 星期六

【簡單生活單車坊】「苦衷」和「別人」常常是自我放縱最好的避風港!





 


我們生活在群體的社會裡,言行、決定,難免都要受到周圍環境裡面、人、事、物的影響,或者說是牽制。畢竟我們的行為必然會得到群體正面或是負面的「回饋」。

但是,我們似乎也會利用這樣的影響,去掩護自己私底下想做的事。

譬如說,當我們遇到一件理應去做、但是不想去做的一件事情時,我們會推說是我們身邊的某位親人不同意。舉例來說,有位朋友常支助我,但是遇到對方也來要求幫助的時候,我們心裡不捨得,就會推說太太反對、或是自己阮囊羞澀。上面的例子描述、我們如何利用「群體影響」來躲避自己的義務。

另一類情形是我們利用「群體影響」去合理化自己錯誤的行為。最常見的就是當我們跟著大家紅燈右轉,而被警察逮到時,我們通常會說類似:「我沒看到紅燈啊,我只是跟著大家右轉啊!」來逃避自己內心的道德感、乃至進一步逃避法律實質上的處罰。這類說法背後的意思是「既然大家都錯,我的錯就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啊!」

我們常常自以為聰明地認為別人看不見、看不清楚!

我們常常愚蠢地以為自己裝傻成功!

其實,跟我們一樣地聰明或是一樣地愚蠢,別人也在等,在等待「適當」的時間,對我們說「適當」的話、做「適當」的事!










  • 留言者: 山林鹿
  • Email: anecdotal_woody@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2-08 16:58:05
所以榮格才會大談「集體潛意識」(或曰集體無意識)啊!


[版主回覆02/08/2010 20:11:29]
我好像約略拜讀過榮格的「心靈地圖」!

實在說,我寫的東西都是生活中「一」時的體悟,有的放在「飛說不可」;

更多的放在「閱讀分享」,因為根本不知道有多少人、其實早就講過一樣的話,所以學孔夫子「述而不作」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