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0日 星期六

【簡單生活單車坊】玩物喪志!?



包括KHS功學社同仁、同業、車友、主顧、乃至我們個人的好朋友,大家都跟我們說:你們開車店,一定要常上01看看!昨天有位好心的顧客朋友也這麼提醒我們!

有時候,我也覺得自己是有些「頑固」、有點「食古不化」的人!

「玩物喪志」是古人說的話,除非去查辭典,否則各人認知未盡相同。我個人的解讀是:「太過投入、沈迷在一樣東西、嗜好、或是一種境界裡,都可能讓我們偏離了人生的大目標,而所謂『人生的大目標』,就是我們這一生可能貢獻出的、有益於個人昇華、和有益於世界、人群的種種努力。」

當然,什麼叫做「過度」,因為每個人身處的環境不同,不能一概而論。譬如我們不能說一位公車司機沈迷於駕駛汽車,因為他的工作就是開車啊!在此、我們就不多談!

我個人是偶而上01看文章,因為看過幾次後,覺得固然有些言之有物的佳品,但是,對我這樣一個邁向知天命之年的人而言,實在不適合耗費太多時間在那上頭,雖然,我是在開單車坊。

首先,提到網路革命,我個人就從不把它看得太了不起,已知的人類歷史上有過不少次改變人類生活的「物質革命」(這是我的說法),從遠古的「發明了火」,到近代的「蒸氣機、火車的發明」,都對人類生活起了些「不可思議的改變」,而這些改變都包含了正面、和負面的影響,我個人以為....,其實都不是什麼太了不起、需要誇張宣揚的事情。

十多年前,我在某一外文本書上就看過作者介紹,百多年前,當時的人類、對火車的發明和對火車對人類未來可能的貢獻、執迷討論的程度,完全不遜色於今日、大眾對於IT網路科技的瘋狂....。

我認為網路帶來的改變,主要是「大幅加快訊息傳遞和交換的速度」,而這會給人類生活帶來很多正面、和負面的效應。關於這點,我想簡單做個小結論:「快!未必全好!」

萬物之靈,人類本來就是特別會「胡思亂想」的動物,我們的腦袋瓜子愛怎麼想都行,但是在沒有網路的時代,我們要說出來、要形諸於文字,應該都會深思熟慮,或者至少考慮一下後果。網路世界則幫我們拿掉了那層應該有的文明。

不過也難怪啦!偷偷講、背地裡講,本來就是人類的小興奮、小樂趣!而網路時代,竟然讓我們可以同時對「可能的那麼多人」、「公開地」偷偷講、背地裡講!這實在讓人....爽到難以自拔!

說回正題,看人家在網路論壇上打仗,打的漂亮的,偶而看一下就太夠了,至於那些胡說八道,躲在電線後面瞎掰罵人的,我是敬謝不敏,這些東西破壞我的心靈健康、和簡單生活的趣味了!!再說,我也算「老」了,不宜在哪種地方「享受生命」!哈哈哈!

我相信,人的一生吃多少、賺多少,蓋皆有天命!我們付出得多,老天就會暗暗再照顧我們一些!其餘的,都是「妄想」!

開單車店只是一種形式,還是希望能做些益人益己的事,說些益人益己的話!而益人其實就是益己,所以,單車坊能賺些錢讓我一家好好過日子(不見得一定要「過過好日子」),還能天天騎單車自娛,那就謝天了!如若不能,該關燈的時候就瀟灑走人,沒啥好不捨、埋怨的!

關一扇門、開一扇窗,美麗人生....不就是那麼一回事兒!您說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