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6日 星期六

【簡單生活單車坊】世間的利害得失是連動的、不可測的!!




 


世間的利害得失是相對的、是連動的,是你我無法預測、也無法控制的!但是人與人之間的道義情感,卻是你我可以選擇的,雖然情感還不是很可靠,但是一定程度,它還是可以讓我們自主選擇的。


現代人沒有強大的道德養成教育作為掌握心情感受上的後盾,因此當情感受到傷害時,不自覺地會從有形的利害得失面去尋找滿足,用「利」與「得」來彌補情感上的缺口;有時候我們在利害面遭遇到損失,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是具象的名利得失問題,骨子裡、其實還是心情感受面的問題。

所以終極而言,還是情感面的問題!

既然如此,積極追逐利害得失其實是非常顛倒的、反智的、不究竟的!

還是要回歸情感面,找出那個「感覺」,面對它,仔細瞧瞧它到底是什麼樣的東西!

問問,誰是誰的主人?!



Ps.所謂「連動」是指每一個個人的得失利害、是與其他人的得失利害交互影響的,因為你的選擇會影響別人的選擇,因為你的「得」可能正是另一個人的「失」,而且這樣的交互影響幾乎無遠弗屆!這好像有點蝴蝶效應(The Butterfly Effect)的味道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