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簡單生活單車坊】大賣場的單車好便宜喔!?





今天到家X福買日用品,一如往常地,我會到單車區逛逛,正巧遇到一位先生在兩輛登山車間猶豫不決,一輛是家X福自有品牌TopXike的「拓X者」,特價大約是4,800元左右,另一輛雖然也在家X福販賣,但是牌子沒聽過,重點是特價NT$1,988元。

他的太太在一旁提醒他:太便宜的車不太好吧!但是那位先生終於還是買了那輛超便宜的登山車。我猜想,還是價格太迷人了吧!那位先生還連對他太太說:不都一樣可以騎!

以下我們想,小小地解開一下大賣場單車「絕對價格」比較低廉的原因:

首先,大賣場的毛利、依產品類別不同大約是抓在5~15%左右,而他們獲利的兩大手段是:

1. 大量購買以壓低進貨價格。

2. 使用各種方法、壓低營運管銷成本,全球佈點的業界龍頭們,營管費用都壓縮在5%-7%。

相同品質的單車而言,依我們初淺的估計,大賣場OEM買進自家品牌單車的成本,大約比一般單車店家再低15%-20%,所以,即使大賣場單車的賣價、只有一般店家同品質單車的8折,還是有售價20%-30%的獲利。

而即使當大賣場端出「特價」時,還是會有10%-20%的毛利(而這10%-20%的獲利、卻是目前一般店家大約平均的售貨毛利。)!如果再扣掉大賣場平均的5%-7%的營管費用,稅前淨利接近10%-15%,遠高於大賣場其他的經常販售商品,這是為什麼大賣場會積極投入單車販賣的市場,而且也是為什麼、即使相同品質的單車,大賣場的售價還可以比一般店家便宜兩成、或是更多。

其次,我們要問,如果一般單車店家能有如大賣場般的進貨價格、和賣價時,他們能有10%-15%的稅前淨利嗎?

答案是:能、也不能!

「能」的前提是:單車店家不需再提供免費的售前校正調整、和售後檢修服務,因為這部分、至少可以省下時間成本(包括師傅的工資)。(基本上,大賣場單車離開工廠生產線後、就不會再做任何調整)

「不能」的原因是:單車店家目前仍必須提供免費的售前校正調整,和售後檢修服務。

所以,結論出來了,大賣場為自己省下的的售後檢修服務成本、成為他們另一個能低價販售、還能獲利頗豐的重要原因之一了!

現在大家知道,為什麼很多單車店家婉拒修大賣場單車的理由了吧。如果一般單車店家樂於修大賣場車,不等於間接在幫助大賣場賣單車、然後慢慢打倒自己;也等於間接鼓舞消費者去買大賣場的單車了嗎?

單車的一般銷售流程是:工廠→代理商→經銷店家→消費者。

大賣場單車的銷售流程是:工廠→大賣場→消費者。

大賣場省下的成本、除了「以量制價」外,就是省卻了「經銷店家」這一關的費用,既然如此,消費者在購買大賣場單車後,怎麼還能期待在一般單車店家獲得服務呢?當然,除非,您樣樣付錢,Pay, and you get all you want!

OK,如果大賣場單車的消費者也願意到一般店家完全付費維修,那麼這樣一來,在那輛單車的生命週期中(大約2-5年),購車費用、加上的所有付費的檢修,再加上店家一般不會給予的折扣,那樣一來、大賣場單車.....,還算便宜嗎?

舉個例子吧,一般店家賣的大品牌淑女車約在4、5千元左右,相同品質的淑女車、在大賣場的售價大約是3,000-4000元上下。約莫可以省下20-25%的支出、也就是大約新台幣一千元。以5年的生命週期而言,每年是200元,而每年要花掉這兩百元,好像....不太困難喔!!遑論,可能有時候,還要看店家的臉色....(Which won't make you happy)。

最後,我們還要提醒大家,大賣場單車的品質,真的都和一般單車店家販賣的單車....一樣嗎?

網路上另有一篇蠻不錯的分析:貴貴的高級單車跟便宜大賣場單車到底有什麼不一樣?

題外話:

我們看過車友在網路上嫌沒賣他車的同品牌店家:「跩什麼,付他錢就是了!」之類的鳥話。首先,說這話的人,是在事後放砲說的話,估計當時可沒付錢!其次,請問,僅僅靠維修單車....能撐起一家單車店嗎?就算他付了錢給人家也是天經地義、沒什麼了不起的事兒,更何況,他小子拿了人家免費服務,還在事後到處放砲修理人家!這樣的消費者,說他是道理不明、是非不分,實在不為過矣!






melbourne dry cleaners Counter

  • 留言者: 山林鹿
  • Email: anecdotal_woody@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3-01 17:20:54
不過一年前曾到新店的家X福,
裡面的單車區也賣起G、M、F等品牌單車,
也有兩位店員專職維修與銷售,
但價格跟賣場外的單車店差不多就是了!

(真不曉得現在還有嗎?)

[版主回覆03/01/2010 17:25:23]
應該玩完了吧!

如果價格差不多,則證明一件事--原來價格低的原因之一就是「省下售前、與售後服務」囉!

我們的最高紀錄是一個客人買一輛協力小摺,2個月內來了11次,沒收半毛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