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簡單生活單車坊】關於我們的母廠「KHS 功學社單車」_傳統與創新!





公元1930年,謝氏昆仲於高雄旗山創立了「萬屋株式會社」,日文原義就是「什麼都有」的意思。臺灣光復後,因為產品的銷售對象大多為學校師生,謝氏昆仲乃以「功在教育」為創業宗旨,以「服務社會」為經營目標,進而於1945年台灣光復後更名為「功學社」。



功學社三字蘊含的意義分別是:

『功』「貢獻」

『學』「學校」

『社』「社會」

其深層之寓義即為:「貢獻每一位功學社員工之心力於學校及社會,祈使每一位功學社員工皆能以此為職志,進而提昇人類生活與文化素質。」

1972年創立了功學社單車股份有限公司,當年號稱「以生產機車的技術,來製造腳踏車」,於是把一股新的生產概念注入了當時「沒有規格」的台灣輪界,進而提昇了輪界的水準。逐漸在業界的共同努力之下,台灣取代了曰本,成為「世界第一腳踏車出口國」。

KHS功學社的英文音譯「K」是Kung,「H」是Hsue,「S」是She。由於功學社產品開始外銷後,很多外國人都會詢問「KHS」是什麼意思,甚至發生了外國人誤以為KHS是「K High School」的笑話,於是當年93歲、功學社集團總裁謝敬忠先生,就提議KHS的新解為:

K」是智慧的Knowledge

H」是健康的Health

S」是堅硬強壯的Strength
2009年,曾有車友建議KHS的新解為:Keep Health Safety



1974年           創立功學社單車股份有限公司。負責設計、製造高品質的功學社單車,迄今KHS

         功學社單車已經以自有品牌生產、行銷全世界35個國家、超過36年的時光。

2000年,鑑於單車安全宣導的必要性,成立了「功學社KHS單車學校」,不但陸續研發乘騎安全技術,更是寓教於樂,除每月有二次以上的活動之外,更致力探討「單車的運動醫學」,以期更有效率更健康的單車運動。共有獨創四種課程;
  (1) 安全行車技術的[曲道訓練]
  (2) 正確騎乘姿勢的[單車診所*飛輪教室]
  (3) [車命急救DIY教室]
  (4) [初學者教室]2003年起,鑑於環境自然生態的重要性,提倡關懷自然、與提倡親自共同活動的單車行活動。
2009年創立中華民國單車安全協會,致力推廣單車安全騎乘活動。

1974   創立美國KHS Bicycles Inc. ,負責在美國與世界各大洲的單車行銷業務。並陸續在

       美國成立KHS的副品牌「Free Agent BMXManhattan Cruisers」,「Q2」零

       組件、「PowerTools」零組件、「UltraCycles」零組件,以及「Robix」運動器材。



KHS單車多年來熱心投入、或贊助自行車賽事運動,獲得10個世界級賽事冠軍,數十個美國、及各國自行車賽事冠軍、或創造世界紀錄。著名的KHS選手包括:

John Howard       13次全美鐵人三項冠軍、世界紀錄保持人

Dave Cullinan      下坡車賽世界冠軍

Cindy Whitehead    全美公路越野車賽冠軍

Cheri Elliot         全美下坡賽冠軍,雙下坡障礙賽冠軍

Katrina Miller       UCI 雙下坡障礙賽冠軍

                    Melissa Buhl        多次全美與UCI下坡車賽冠軍

近年來,由於世界競爭環境的變遷,業界逐漸把台灣經驗移植到海外,特別是大陸及越南等地區。功學社單車,仍堅持深耕台灣,秉持自主開發的精神、及致力生產高品質單車的原則下,陸續開發了高技術的軟尾巴Soft Tail的車種(曾榮獲台灣精品獎)、以及複合材料的運用等等,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功學社單車所開發的高品質的運動型小摺(小徑)單車、和室內健身飛輪車Robix,連續三年都入圍台灣精品獎。





功學社集團大事紀

1930   謝氏昆仲於今日的高雄縣旗山鎮創立了「萬屋株式會社」。

1945   台灣光復後、於旗山更名為「功學社」。

1950   於台北市延平北路正式成立法人「功學社總行」。

1953   獲得日本山葉機車(YAMAHA)授權、在臺灣製造生產山葉機車。

1954   成立「功學社股份有限公司」。

1956年       於蘆洲設立工廠製造口琴,翌年開始製造管樂器。

1970年       成立「功學社貿易股份有限公司」從事香蕉出口貿易、及進口樂器、體育用

        品、學校用品等。

1966  「功學社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開始代理進口、及銷售日本山葉(YAMAHA)樂器。同年

       與日本樂器合資成立「台灣山葉樂器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從事鋼琴製造。

1969  功學社集團分立:
        「功學社教育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負責管樂、打擊樂製造及出口銷售。
        「功學社股份有限公司」負責日本山葉(YAMAHA)機車,與台灣「KHS功學社機 

      車」的製造與銷售。
        「功學社貿易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代理進口、及銷售山葉(YAMAHA)樂器。

1974  創立功學社單車股份有限公司。負責設計、製造高品質的功學社單車,迄今KHS

      學社單車已經以自有品牌生產、行銷全世界35個國家、超過36年的時光。

1974   創立美國KHS Bicycles Inc. ,負責在美國與世界各大洲的單車行銷業務。並陸續在 

       美國成立KHS的副品牌「Free Agent BMXManhattan Cruisers」,「Q2」零組

       件、「PowerTools」零組件、「UltraCycles」零組件,以及「Robix」運動器材。

1979   第一家台灣製造、使用Reynolds 531管材的單車進入美國市場

1984   成立「雙燕樂器股份有限公司」負責管樂、打擊樂銷售及出口。

1985   在美國成立「Jupiter Band Instrument, Inc.,負責美國地區管樂的銷售。

1986年       由寶樹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與日本山葉發動機株式會社合資成立「台灣山葉機車股份有限公司」。

1990    Altus手工長笛生產部門由台灣遷移至日本,於日本成立「Altus co., Ltd」。

1991    併購「博弘股份有限公司」主攻專業級的樂器市場。

1992    於中國大陸成立「傑麥集團」。

1993    成立「北京雙燕」負責大陸地區樂器的銷售。

1995年     「傑麥集團」天津廠開工。同年蘆洲雙燕大樓落成、並於該年併購美國「Ross Mallet .Instruments Inc.專司鐵木琴、管鐘類樂器之製造。

1995    中國大陸「維聖樂器公司」成為功學社集團的關係企業。

1995年       成立美國「MAPEX USA, Inc」,負責美國地區鼓樂銷售。同年與日本山葉樂器合資成立「功學社山葉樂器股份有限公司」。

1996   KHS單車獲得美國專業雜誌Mountain Biking 選為”Bike of the Year”

1997   KHS單車獲得美國專業雜誌Bicycling Magazine選為”Editors Choice”

1997   從功學社貿易股份有限公司分立「功學社音響股份有限公司」。

1998年      KHS單車獲得美國Mountain Bike Action選為”Best Value full suspension bike under

$ 1,000 ”

1998   KHS單車獨家首先引進「Soft-Tail」軟尾巴設計進入美國市場。

1998   功學社教育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與功學社貿易股份有限公司合資成立「功學社樂

       器股份有限公司」,從此功學社貿易股份有限公司成為控股公司。

1999   KHS單車首先將避震座桿(Suspension seatposts)導入生產美國市場登山車

2002   榮獲全美單車店選為”Preferred Bicycle and Parts Distributor”(最受歡迎的單車與單車零組件供應商)

2003   與成立近80年之荷蘭Van Der Glas B.V.合作設立『Majestic Holland B.V.』,專責室內與行進打擊樂器的製造與銷售。

2004    中國大陸地區第一家功學社樂器門市在天津市成立。同年10月,KHS Marketing Center (KMC)在美國加州卡羅那成立。

2005  成立功學社(天津)商貿有限公司。功學社歡慶75週年,功學社集團總部大樓落啟

       用。






集團總裁 謝敬忠老先生93歲時英姿




功學社單車股份有限公司




日北KHS發貨中心






美國KHS母公司





KHS美國母公司總裁






台灣大園工廠實景






前叉半成品




進口管材原料!






功學社單車學校謝校長與研發同仁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link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