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4日 星期日

【簡單生活單車坊】單車性能簡易檢查DIY



 


 


 

1.                 輪子:轉動是否正常?輪圈有否變形?是否穩固的裝在前叉及後叉中央


2.                 輪胎:胎紋是否清楚?胎壓是否充足?


3.                 煞車:煞車是否順暢?煞車皮是否雙邊同時、同幅度作用,若只有單邊作用,應牽至車店調整。


4.                 輻條:同一輪圈上各輻條的緊度是否相同?用指甲彈弄看看是否有聲,確定輻條固定正常。


5.                 鏈條:保持潤滑清潔的狀況。鏈條的鬆緊以不超過半吋為限,定期噴防鏽油,騎乘完畢,應將鏈條置於前小(大盤最內側)後小(飛輪最外側)的位置,以防鏈條和變速線彈性疲乏。


6.                 座墊:高度是否調整妥當並鎖緊?座墊面原則上應與地面平行。


7.                 車手(把手)與車手豎管:車手是否保持平直?豎管是否有鬆動?


8.                 車架:車架強度是否符合需求?車架與前叉有無歪曲?所有螺絲配件是否鎖緊?


9.                 腳踏:是否運轉順暢不會側滑?若有彎曲、鬆動、損壞,則應更新。


10.              變速系統:定位變速系統,一次變動一格,看轉動是否靈活?若不順暢,則應上潤滑油。


11.              清潔洗車:定期或爬山涉水之後,一定要好好清洗愛車一番,不管是半套或全套洗車,都能讓愛車活的更久更好。


12.              配件:若裝有水壺架、肩袋、車袋等,應檢查各配件螺絲,是否緊密牢靠?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doctors
melbourne doctors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