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6日 星期二

【簡單生活單車坊】數大未必美,Seven/ Eleven?下次吧!






我的A-6500轉讓給酒莊王大哥了!說實話,接我車的人是幸福的,幾百公里下來、該校、該調的都搞定了,替下任車主省下不少往返車店的麻煩。這輛A-6500的油壓碟煞有minor problem,可動可不動,但是我請原廠換過新品了!飛輪鎖得不正點,我也「橋」好了!王大哥又幾乎是以成本價買去車上我認為必備的配備,更別說身架亮得比新車還亮!確實超值啊!



幾天農曆年節假期盡都是雨天,想出去騎單車是一點辦法沒有,又冷又濕,畢竟不是二十來歲,那個年紀,下雨天我是哪兒都去,摩托車、單車一樣照騎,颱風天還照樣跑步,連大年初一下雨都還照跑照騎,從不把雨天當一回事,更跩的,我連雨衣都不用穿,有幾年,涼水澡還沖它一年四季。


現在不行了,稍冷點就想洗熱水澡,九月天騎上山,衣服穿少了,淋了兩場雨、吹了點風,弄到連瘋系列花東300K、報了名都得放棄,最後硬是得去看中醫、才恢復了點肺活量。年紀固然在作祟,平常缺乏吃苦的鍛鍊才是原因!


說到這兒,我要跟大家推薦李鳳山師父的「平甩功」,因為我連續幾年天天不間斷,每天甩個半小時,那幾年、還真沒看過醫生,小孩把感冒傳給我,也是幾天後自然好....。


我們小店的附近有一家7/11,往前再走30公尺、有家老婆婆開的傳統雜貨店。一兩個月前,我開始常去那家雜貨店光顧,倒不是他們東西好、或是比較便宜,還是服務態度好什麼的,更不是「同情」老婆婆(她老人家可能比我富有得多!)只是,突然間,我老想著,為什麼錢都要給7/11賺了去?


台灣已經慢慢變成一個大資本家的世界,您看看,除了小吃館外,所有食、衣、住、行,無不都給大企業包了去,獨立的小店幾乎很難像樣地生存下去,原因也很簡單,不外乎就是連鎖大企業大量進貨,壓低成本,拉低賣價吸引小民!不但進貨成本低,連工資成本都給壓低,你小店家怎麼跟他們比拼?


這真得好嗎?我不確定!以前我覺得大賣場太屌了,什麼都比外頭便宜,服務品質嘛!至少是「態度統一」....;然而這些年我的想法變了,首先,這些大賣場替我們決定了只能買哪些東西,凡是周轉率低的商品、根本別想上他們的架,其次,雖然表面上他們創造了些就業機會,但其實,也因此,眾小店家們都得關門大吉。聊到這兒,您可能會說,那不關我的事。這也沒錯,但是,總的來說,就是大家都得當資本家的員工去!


我有個朋友曾經加盟某家連鎖便利商店,投資了幾百萬,兩年多就收工雲遊去。他說、本來是想創個小業、自己當自己的老闆,後來發現不是那麼回事,進貨進多少、進哪些、怎麼擺、往高處放、往低處擱,區經理樣樣有意見,貨賣少了他質疑你沒照公司標準作業程序,生意大了,他說考慮要在附近再開放一家服務鄉里....,沒多久換了個區經理,還樣樣跟著換了規矩,都快六十的人了,老聽三十來歲的傢伙說東念西,索性...,讓大資本家自己玩去!


聽說連鎖單車店好像也有這樣的情形,都說某大牌子單車店門面大、規矩大,市場稍好,要你擴大規模、還老要塞貨給你,不聽話,附近就開家直營店整你....!老聽大家說他們什麼價格硬、服務態度如何如何...,我倒替他們心酸,花了那麼多錢,其實還是人家的伙計!


各位大哥大姊、莫再嫌棄單車店們不鞠躬、不哈腰、不照成本賣你!等哪天,大資本家覺得單車店可圖有利,吃它個精光,那以後、可是處處得照他們的規矩....,你我誰無父兄姊妹在大資本家底下做事,沒聽他們說過「奧客」什麼的嗎?熱忱的服務、凡是不打心底,不都是人性的扭曲?!所以,讓大家都放大家一條生路吧,否則,那天大資本家一統江山時,看那時是誰聽誰的道理!您沒看到大家請賣汽油的退空污費時,台塑王文潮先生說的:....,那簡直是國際笑話....!誰敢公開說他先生其實沒啥道理!?


唉!看小店家發點小財不是滋味,多少咱們還是有點那....妒忌的心理,嫌東嫌西,不就是「為什麼老子上班幹得那麼辛苦,賺得錢還不如你...!」


唉!這就是個大資本家的世界,能怎麼樣呢?我能做的、就是跟阿婆多買點東西...!!


唉!數大未必美,多元小眾、其實、也有他的道理!!






  • 留言者: 阿凱
  • Email: smartkae081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2-13 08:49:18
最近的睡眠是晚上11點多睡到3點多,算有點正常也算不正常啦,要睡第二回才會夠
[版主回覆12/13/2010 14:15:22]加油囉!






  • 留言者: 阿凱
  • Email: smartkae081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2-12 07:07:26
要常常跟阿婆買可樂跟泡麵,不要去7-11
[版主回覆12/12/2010 11:37:48]
.............

疲勞恢復了嗎?


年輕時你操身體,年紀長了、身體會操你!


改變作息對你比較好,晚上11-1點是新陳代謝時段,一定要讓身體休息!


要改變也不難,像昨天騎完車後就不要睡覺,喝咖啡喝茶撐著、撐到晚上11-12點再睡,這樣,一兩天後,作息就會改過來!一兩週後就會慢慢適應。


願你身體健康,常常跟阿婆買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