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5日 星期一

【簡單生活單車坊】單車輪組的維修與調整



KHS Club 2000





輪組是世界上最堅固的結構設計之一,他不僅要支撐騎成者與車架重量,還必須負荷各種路況所帶來的上下夾擊或左右晃動的壓力;再加上近年來自行車走輕量化趨勢,不僅各家輪組廠相繼推出輕量化輪組,車友也絞盡腦汁要讓輪組變輕,因此,要兼顧輕量化與安全性,輪組的保養與維修就成了不能忽視的課題。

現在市面上最常見的輻條式輪組,是1860年英國發展出採用數根鋼絲將花鼓及輪圈結合而成,用以取代木製厚重車輪;其原理是將踩動踏板而施加於花鼓的扭力,藉由幅條式的傳遞來帶動輪圈,產生滾動使自行車前進。

輻條式輪組隨著公路車與登山車演變至今,輻條數量從1618202428323640條都有,目前登山車用前輪32、後輪32條最為普遍,而追求輕量化的公路車,更出現前輪16、後輪24條的特殊組合。

目前輻條的材質從鐵、不鏽鋼、鋁甚至碳纖維都有,但以鐵和不鏽鋼的抗拉與抗疲勞度比較合理,其中又以不鏽鋼為主流。輻條依結構又分成打扁(輻條扁平化)、雙抽(輻條頭、尾寬度一樣,中間不同)與單抽(輻條一邊大一邊小)。

而輻條的主要排列方式分為「放射状」與「交叉状」,「放射状」的排列是由位於輪組中心的花鼓上,用輻條以放射狀連接到車圈上,並使輻條以角度等分方式,在輪圈與花鼓間構成之稱與連接。而「交叉式」排列方式,就是將輪圈中相鄰的輻條,以交叉方式編排來連接到車圈與花鼓之間,交叉排列的輻條交叉點越多扭力越好,但相對的重量就越重,目前再自形車上最多只用到四個交叉點。

放射狀的特色是垂直剛性強,但扭力較差,若拿來當制動力較強的後輪,幅條很容易歪斜,因此多被用在前輪;而交叉式雖然垂直剛性較差,但扭力較強,比較不會受煞車制動力影響,因此大多被用在後輪。此外,若採用碟煞系統,最好搭配交叉式輻條輪組比較妥當。

輪組越輕,對自行車的加速與操作反應越好,所以許多廠商與車友都想盡辦法讓輪組更輕量化,除了放射狀的「直拉式」編織法,還出現一種只用在後輪的「混合式」編法;所謂的混合式,是在後輪傳動系統那面的輻條用「交叉式」來編排,另一面則以「放射狀」來編織,這樣不僅擁有制動系統所需的扭力,同時也達到輕量化的目的。

偏擺檢測訣竅

由於輪組承受極大的重量壓力與扭力,日久難免會出現左右搖擺或斷裂的問題,若在比賽或高速行使時發生,後果將不堪設想。而支撐騎乘者與車身的車圈與輻條;所造成的危險並不可測,若能心細的花幾分鐘查看或定期檢查,很容易便能發現問題所在。

一般而言,輪組出廠或編織後都會有些微偏擺,以高級輪組而言,偏擺在0.2㎜以內都屬正常範圍。要檢查輪圈是否歪掉,可用耳聽、目視或手指來檢查,若出現明顯噪音或不平順的轉動、拖重聲音時,就應馬上停車檢查。

採用V夾的車友,可先目視兩邊煞車皮或車削線是否磨損不均,來判斷車圈是否偏擺;其中車削線若磨損過度而繼續行使,可能會造成爆胎,因此必須謹慎的檢查磨損程度。而用碟煞的車友,可先將大拇指放在前叉旁,並將指甲接近車削線後在轉動輪圈,檢查是否出現偏擺,也可以到車店借檢測台檢查。

輻條調整的觀念

車圈左右晃動的原因在於輻條鬆動,因為輪框是以車圈與花鼓之間的輻條所撐起,若車輪左右或上下擺動,即表示有輻條鬆了或斷了,使車圈兩邊拉力不平均所致。定期拆卸輪胎來檢查銅頭、車圈底部和車圈周圍是否磨損或裂痕,由其是車圈接縫處,也能趁機檢查花鼓間隙是否過大。

要調整幅條之前,必須注意調整輻條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工作,因為進行車輪中央定位時,有時會因輻條轉的太緊而轉裂車圈,或因輻條太鬆使整個車圈鬆脫,這時要挽救輪組以太遲了,因為輪圈可能以歪七扭八,難以修復,所以車友必須謹慎斟酌而行。

調整輻條需要用中央定位架,將輪圈擺上定位架後,可先將定位架上側邊的感應器盡量接近輪圈,再轉動車輪以觀察哪些部位會觸及感應器;此外,若車圈出現上下偏移的情況,就需要用中央定位架上另一端的感應器,移進輪圈底部來檢查真圓度。

找到車圈偏移部位時,可先拉緊輻條以卸除衝擊力道,因為鬆垮的輻條比緊繃的輻條更可能造成問題,可先用輻條調整器栓緊位於突起部位背面的銅頭,讓車圈回到對中位置。但不可太急,需透過栓緊或放鬆輻條來漸進調整,慢慢找出最適當的狀態,並透過定位架的檢測器逐漸調整。要確定車輪是否對中,可用量尺來檢查車輪。

進行張力檢測可避免輻條鬆垮到無法挽回的地步,並透過張力檢測器來了解目前車輪上的輻條是否太緊或太鬆,一般建議張力值在95105kgf之間,可用來決定輻條應栓緊或放鬆;若是新編織的車輪定位完成後,最好進行「張力釋放」,因為新的輻條尚未擁有該輪組的「金屬記憶」,若不進行張力釋放,縛條就容易在上路後鬆垮掉;一般來說,新編好的輪組只要進行4~5次張力釋放後,輻條就不容易無故走位變形了。此外,若在車圈偏移還小時立刻進行中央定位,也可以確保輪組長壽且性能穩定;而輕量化輪組最好紀錄其購買日期及騎乘里程數等資料,才能藉由了解自身騎乘方式,來進行輪組的定期保養和維修。





引用資料來源:單車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