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5日 星期五

【簡單生活單車坊】特效藥必有副作用!





很多老闆們喜歡用「特效藥」來處理自己“不方便”直接插手的事情。


這類特效藥有時候是臨時冒出來的一個政策,更多的時候是一個突然浮出檯面、被不次拔擢的人物。

這種人物的特色是他的觀念、作法通常與該組織既有的當道人物截然不同,因為受到「黃馬掛加身」的激勵,通常他們會變得非常大刀闊斧地“改革”,甚至勇於直接對抗看起來地位穩固的資深高階經理人。

專業經理人常常會忘了,他們的權力其實是來自老闆、而非自己的專業能力,老闆才是真正的權力擁有者。而權力加上不穩定的人性、會讓事業成功的老闆對「控制」產生高度的慾望,因為「控制」正是彰顯權力最直接而清楚的形式。

因此,一旦事業略見穩固,老闆們最在意的重點很容易會轉為「控制」、而不再是企業的表現、更不是什麼專業經理人的能力了!

老闆們雖然在權力傘下、無法自拔地日漸放縱自己,但是一般來說並沒有發瘋,他們想要的其實是:永續事業、和高度唯我獨尊式的「控制」。

這時候,老闆們就會找出特效藥來、替他完成這樣的欲望。

但是老板們常常忘了,特效藥必然有副作用。特效藥不專會攻擊病灶,也會無法控制地攻擊正常的組織,最後,也包括老闆在內!

於是,不管是驚慌失措、或是老神在在的老闆們,通常會另外再找一劑特效藥來...,於是,特效藥症候群、從此在企業內輾轉浮沒,就跟老闆的.....偏頭痛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