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6日 星期六

【簡單生活單車坊】一蹴不可幾、高樓平地起






































做什麼事情想成功,都要把基礎先打好。基礎打好了,成長才會快,才會順利,遇到的挫折困難也會比較少,即便碰到了,也比較容易處理。如同一家公司的基本面、總還是靠長期努力耕耘得來,任何只訴求一時成敗的短線操作、難免成為曇花一現,原因就是基礎不夠牢固。

做基礎功夫是辛苦的、而且是短時間見不到成效的,不識者甚至會譏笑你愚蠢、沒效率、績效差;殊不知長期而言,這樣的做法才是最有效能的。過渡期的孤獨有時候的確難以忍受,但是如果你想對自己、對你所做的工作負責,就非得這麼做不可,非得把基礎功夫做好不可。 

什麼是基礎功夫呢?簡而言之,就是凡事系統化、組織化、效能化,合理化;再說得簡單一點,就是把每一件小事先做好,不能苟且,不能得過且過,要能有在小事上就不斷求進步的精神,改善再改善,精鍊再精鍊。「大成功」是由許多「中成功」而來,「中成功」則由無數的「小成功」累積而來,把每件小事都盡全力做好,累積下來,就能形成大的成就。

俗話說:「凡事大處著眼,小處著手」,就是告訴我們,做事情要能把眼光放遠,從大局、從大層面來思考問題,但是卻要從小地方下工夫,才能成就一番事業。這個道理是很淺顯明白的。小事不成,大事難就,苦功夫,不能不下。

一般來說,企業競爭優勢的基石來自四個層面:效率、品質、創新、和顧客反應(顧客滿意)。在我們每天的工作中,有多少努力是朝著以上四個方向前進?有多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